鸫鸦

欢乐向

【曦瑶】反派大佬的辉煌之路16

二周目结束,敬请期待三周目纯甜


16、共情


共情原是魏无羡最擅长的从怨灵身上获取情报、搜集资料的方法。说起来简单,直接请怨灵上身,以己之身为媒介,侵入亡魂的魂魄和记忆,闻之所闻,观之所观,感之所感。若亡魂情绪格外强烈,便会被它们悲伤、愤怒、狂喜等情绪波及,故称之为“共情”。

可以说,这是所有追问亡者的法门里最直接、最简便快捷、也最有效的一种。更是最危险的一种。对怨灵上身,无人不恐避之而不及,共情却是玩火自焚,稍不注意,便会自食其果。一旦怨灵反悔,趁虚而入,伺机反扑,最轻的下场也是被夺舍。

后来,魏无羡成为蓝忘机的道侣,共情也不再仅仅是活人恭迎厉鬼,人与人之间,要么两相情愿,要么修为碾压,要么攻其不备,毫不留情窥探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情感。

外界纷纷传言,因蓝忘机过于沉默寡言心事难猜,活泼狡黠的夷陵老祖才钻研出这么个治他的绝招。

后来共情成了蓝家人的情趣,出门在外偶尔不便交谈,手牵手共个情,和和美美。

但那是很久很久以前了,真真切切的隔世之谈。聂怀桑反应过来,又难免想到,哪怕之前那一世,蓝忘机天天拉着魏无羡共情,蓝曦臣也断然不会学习此术。他既没有可以共情的人,也没有能够共情的鬼。

真可怜,和自己同样可怜,孤家寡人。

无妨再可怜一些。

聂怀桑以为,看过记忆,便是真相大白。金光瑶怎样在蓝曦臣面前装乖卖惨,又如何在他和大哥那里咄咄逼人阴狠残刻——最好连同上辈子一起看了。当时蓝曦臣最不能容忍金光瑶娶了亲妹之后复又杀妻杀子,这回被他逃了,婚事不成。秦愫深情不悔甘愿送死,那个孩子也不晓得落在哪。蓝曦臣紧着心疼,只看得见金光瑶顶顶可怜可悯,无辜无助,天下人都在害他。

开眼看看真相吧,世间最天真者泽芜君。

聂怀桑去抓蓝曦臣的手,蓝忘机剑锋悬在他腕上,随时切下。蓝曦臣见他至此仍不退缩,随他抓住手腕。

脉门被控,有太多可发挥的余地,蓝忘机大感不安。聂怀桑对他笑笑:“含光君,魏无羡在世时,不曾教过你与活人共情吗?你们之间,没尝试过如此这般坦诚相待?是啊,他死后,你问灵都寻不到他,也是个铁石心肠。”

蓝忘机又开始手抖,蓝曦臣推开剑刃,终于看了聂怀桑一眼:“如何共情,探查你的记忆?”

聂怀桑不会,金光瑶死后他和金蓝江三家皆是翻脸,所有动静都是道听途说。蓝家的法术,传给谁也不会被他学到。

好在蓝曦臣当真是个天才,被他提点思路,略加试探,徐图缓进,确实找对关窍,顺着聂怀桑的思路,看见此生复始如初之后聂怀桑本人的所见所闻所感。

本来纯然肃穆,看到聂明玦一脚踢得金光瑶飞起摔落,血流成河,聂怀桑撕开他腹部伤口手伸进去抓琴弦,金光瑶痛得弓身,却虚弱乏力微微颤动,连呜咽都是破碎的。暴喝一声,反手扣住聂怀桑手臂,顿时传出骨骼错位之声。

聂怀桑娇生惯养,哪受过这样的苦,吱哇乱叫,几个不明真相的看客因为挤不进金光善与秦苍业的战圈,转而前来围观另两家宗主的矛盾。

聂怀桑忍着痛没有挣脱,等着蓝曦臣继续看下去,看到红衣凶尸的金光瑶戏他兄弟二人眼盲,再无法自欺欺人。

然而,此刻三分疼装出十二分痛苦叫嚷得人人注目的情景,莫名联想起观音庙自残嫁祸苏涉,而后,得了蓝曦臣的药,故意说……

当时在聂怀桑眼中,金光瑶靠坐殿柱也是摇摇欲坠,几次偏头歪倒。浑身上下无处不是血色,偏偏脸上还算干净,面色灰败奄奄一息,秀眉半蹙泪盈于睫,凄楚可人,看着蓝曦臣的目光尽是缱绻不舍。

聂怀桑知道,他伤成这样,救不活了。可是歪头看看那具虽死犹生比活着还强大的鬼将军温宁,岂敢让金光瑶这样痛痛快快死呢。布局许久,谋划良多,伤天害理的事情没比金光瑶少做。真给了他反扑的机会,蓝曦臣和魏无羡也把事情琢磨通了,一个个都不会放过始作俑者。

若想连同金光瑶成为凶尸的后路也断绝,也只有如晓星尘一般自愿散魂。可金光瑶不屈不挠的性子,哪有那么容易放弃。

晓星尘散魂,到底是为了宋岚之死还是薛洋的骗局?聂怀桑视线微挪,扫过蓝曦臣望向金凌。

万般回护不忍伤害的泽芜君,动用弦杀术也毫发无损的金凌。逐个试过吧。

好在蓝曦臣朔月锋寒,金光瑶万念俱灰,余生尽断。

聂怀桑闪闪躲躲不肯正面回答蓝曦臣追问时,低头偷笑。


胸口一凉,追忆消散。

聂怀桑抽噎了一下,低头看见大半截没入胸口的朔月。目瞪口呆,衔冤负屈。

“曦臣哥……”怎么也想不到,他人生最得意时刻,激发了蓝曦臣最大怒气。

蓝曦臣维持将他一剑穿胸的姿势,泪水密集地落在金光瑶脸上,头垂的几乎挨在一起。

聂家人还当蓝曦臣是聂怀桑的好哥哥,看他们凑在一起不曾担忧,这回才发觉事态有变,想尽忠旧回小家主,被蓝忘机一人一剑格挡开去。

旁边阵阵惊呼,别人并不知道蓝曦臣看见什么,他们只看见最以品格高洁著称的泽芜君一边攥着聂二公子的小手,一边毫不客气捅了他一剑。从来是正义楷模的含光君偏私护短,痛殴弱者。

好一场精彩绝伦的打脸大戏,不知泽芜君的义兄赤峰尊得见此情此景是何感触。

他们想喊人来看,金光善那边传出更大呼声。

金光善不仅行事老谋深算,修为也是深藏不露。秦苍业是完全凭借自身武力支撑家族战功卓著,依然惜败。

事已至此,金光善必不留手,果断取他性命。固然他自己也是伤痕累累,但金家有数千门生过百精英在场,江澄也展开紫电守护在旁。众人事不关己,叫骂质问此起彼伏,冲上去拼命的真没有。

金光善何等洞悉人心,从金光瑶引他发怒寻死就明白阴谋所图。若他今日战胜苟活,各个家族门派统统拿到了日后蚕食金麟台的借口,软刀子慢慢割钝钝磨。反之,他今天轰轰烈烈一死,再大罪名污名骂名随之寂灭,金鳞台上别人都成了理直气壮的受害者。

所以儿女都是讨债鬼,竟然真的逼死老父。

金光善昂首挺胸,气焰嚣张:“你们等谁上来挑战我?只会等别人出头,都是废物。奉劝废物们尽早散去,各回各家,避免枉送性命。”

一阵骂声反驳。

金光善抻了抻身上血红的牡丹,轻狂大笑:“不走,又不敢动手?我睡秦苍业的女人,他来打杀我是情理之中。我睡温若寒,你们也想来打杀我。你们是温若寒什么人,可曾明媒正娶了他?我和他两情相悦也好,各取所需也罢,与你们有关吗?”

他受讨伐的罪名原本是豢养凶尸残害无辜淫辱臣妇,顶多加上杀子杀女罔顾人伦。居然三言两语绕回同温若寒的桃色关系,避重就轻。

好在口舌伶俐的姚宗主这会儿没被禁言,两个不要脸到极致的卑鄙小人当场对骂。


真相模糊,是非曲直从阴谋家的记忆中展现,有如湖底污泥里嶙峋的丑石,挖出来晒在光天化日之下,可以是精致园林中苍劲的景,也是平坦花圃里尖锐的锋,或者孩童追逐嬉戏时夺命的位。

金光善的热闹帮蓝曦臣拖延时间,将聂怀桑前世今生加起来尽两百年岁月看得分毫不剩。

垂垂老矣的聂宗主,满心憧憬启动复始如初。

刻画阵法,吟唱咒语,催动灵力,千毫毕现,历历在目。

蓝曦臣猛然抽出朔月,剑锋后展,血痕成圆。

聂怀桑软倒,泪水奔涌。

如果他哥哥在这,不曾化去金丹仍可一战……

蓝曦臣看透了他,冷冷道:“我在这,可以为阿瑶做到,你心中所思所想。”

“你明明看到了,他是什么人,他做了多少坏事。”

蓝曦臣温柔放平金光瑶,摆出一个舒适的姿势,对聂怀桑目光如炬:“我看到了,你做的所有事!一心迫害步步紧逼,甚至丧心病狂骗我动手……还敢在我面前装可怜!你就这么自信那些充满阴森鬼祟的记忆能动摇我,完全意识不到自己的不堪吗?”

沾了他的血,蓝曦臣就地画阵。聂怀桑惊恐万状,拽住蓝忘机声嘶力竭哀求:“阻止他,他要逆转时光,回到过去。他疯了,这会害死所有人。他为了金光瑶,连你都不顾了!”

蓝忘机终于将聂怀桑禁言。

本就满心悔愧生无可恋,若得意重返旧日……兄弟二人目光交汇,达成一致。


===


蓝曦臣:我要穿越回去救老婆,弟弟你怎么看?

蓝忘机:同

聂怀桑:呜哇哇哇我好惨,没见过比我更惨的

金光瑶(鬼魂):蓝曦臣你住手啊啊啊啊啊!来个人问灵了,十万火急,必须沟通!不可以倒转时间不可以穿回去!老子辛苦打下的江山,布置的大好局面,我死了两次才换来的,全是优势!你以为死不疼吗?蓝曦臣你敢重启下辈子我折磨死你!薛洋死孩子快出来给老子起尸,我有一百万句话骂蓝曦臣!

薛洋和晓星尘腻腻歪歪ing,不在现场。

金光善:好气,必须保持微笑,big不能掉。重启之后我儿莫玄羽不献舍,少了个厉害儿婿,不高兴!


评论(83)

热度(40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